湯維駿 王波向
  這段時間,在湖南省女子監獄第八監區,老年罪犯羅愛蓮(化名)看起來心情很好。被人問起緣由,她輕鬆地說出獄後總算整合負債是有地方落腳了。
  羅愛蓮是衡陽人,2000年室內設計12月因犯運輸毒品罪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後在服刑期間表現良好,先後多次減刑,至今已服刑13年。
  因年老體弱多病,她一直是星城地區檢察院駐省女子監獄檢關鍵字廣告察室幹警們的重點關註對象。今年10月,根據她的病情,該院發出檢察建議啟動了保外就醫程序。可羅愛蓮得知後心事重重,在幹警們的耐心詢問下,她終於說出了自己的煩心事。原來,她的家庭原住址已拆遷,拆遷手續是兒子肖某辦的,可兒子失去聯繫已有3年,她擔心不被其他親屬收留。
  得知這一情況,幹警們建築設計專程來到衡陽市環北社區尋找羅愛蓮的親屬,因無親屬居住在改建的新社區,幹警們又和社區商量儘快聯繫福利院接收。長沙市檢察院星城地區檢察院檢察長李宗戈也親自幫助聯繫社會愛心人士資助羅愛蓮在福利院安度晚年。
  “老年犯呂某,女,失火罪,有期徒刑三年,服刑期間表現良好,已假釋;老年犯廖某,女,失火罪,有期徒刑三年,服刑期間表現良好,被假釋……”在李宗戈的工作筆記本里,記錄著一個個獲得減刑假釋的老病住商殘犯的情況。
  “像她們這樣的老年犯,犯罪後能認罪服法,遵守監規,確有悔改表現,更應該重視和關註他們的減刑、假釋和保外就醫權利。”李宗戈經常這樣告誡院里的幹警們。  (原標題:老年犯保外無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tdlaiynbmmq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