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財經大學中亞區域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磊博士做客《天山訪談》
  新疆財經大學中亞區域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磊博士做客《天山訪談》
  天山網訊(記者劉若涵張新軍攝影報道)1月6日,新疆財經大學中亞區域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磊博士做客《天山訪談》,與網友暢談新疆如何發揮區位、地緣、人文等優勢,以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為契機全面推進對外開放。
  “絲綢之路經濟帶,即中國與亞歐各國之間形成的一個天然的、巨型經濟合作空間,大致分佈在古絲綢之路軸線輻射區間。絲綢之路經濟帶,東聯亞太經濟圈,西抵歐盟經濟空間,縱貫亞歐大陸18國家,覆蓋人口約30億,接近世界人口的一半,是世界上經濟規模最大、最具有發展潛力的經濟大走廊。”張磊說,“絲綢之路經濟帶這一宏大構想,穿越歷史時空,成為國際經濟合作的發展趨向,深化了我國對外開放戰略,形成了特色鮮明的合作框架。”
  張磊介紹,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包括能源、通訊、經貿、產業合作等五方面內容。亞歐國家經濟互補性乾需要不斷提高產業和企業互利合作水平,合作潛力巨大。新疆應結合絲綢之路經濟帶北、中、南三線構建“一體兩翼一縱”的產業發展新格局。即以天山南北坡經濟帶為絲路的一體,南疆三地州為南翼,絲路北道經濟輻射帶為北翼,沿邊南北縱向稱為一縱。
  張磊同時表示,絲綢之路經濟帶構建是中國與周邊強化區域安全合作的重要內容,對促進周邊區域政治穩定將起到積極作用,利用絲路經濟帶構建的契機深化與周邊合作,共同抵制泛伊斯蘭主義、泛突厥主義,切斷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向中國西北滲透,聯合打擊恐怖主義、民族分裂主義,最終為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營造一個良好的、穩定的周邊環境。
  “新疆是中國與亞歐合作的承接地和聚合點,獨特的區位優勢和地緣優勢決定了新疆在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中大有可為。”張磊說,“絲綢之路經濟帶”構想一旦實現,必將有力推動絲綢之路沿線範圍內人員、貨物和資金的充分流動,促進中國同中亞地區構成大經貿、大金融、大物流的良性互動格局,帶動實現新疆跨越式發展和後發趕超,構建中國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格局。新疆最終將形成歷史的回歸,再次重現歷史上充當東西方經濟連接和文化交流樞紐的一幕,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巨大貢獻!”  (原標題:新疆在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中大有可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tdlaiynbmmq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