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朱華)發佈信用企業的“紅名單”、公佈失信企業的“黑名單”,通過規範社區志願機構協調志願者長期開展志願服務……作為今年長沙文明創建工作中的兩大亮點活動,如何打造誠信建設和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記者採訪了市文明委相關負責人。
  關鍵詞:誠信建設
  亮點:兩個月發佈一次“紅黑榜”
  做法:市文明委有關成員單位定期召開發佈會,通過報紙、廣播、電視、網絡、手機等媒體,發佈誠信企業“紅名單”和失信企業“黑名單”,包括企業產品質量“紅黑榜”、企業環境信用評價“紅黑榜”、AAA級信用企業名錄、食品藥品失信企業黑名單、建築工程信用等級評價情況、企業納稅情況“紅黑榜”、刊播食品藥品虛假廣告媒體名單、農產品質量“紅黑榜”等,兩個月發佈一次,提高全社會對誠信建設的關註度。
  關鍵詞:志願服務
  亮點:規範化開展接地氣志願服務
  做法:堅持把志願服務與創新社會治理結合起來,與學雷鋒活動結合起來,積極構建中國特色志願服務制度,推動志願服務活動制度化常態化;強化以社區為重點的志願服務活動,把困難群眾、空巢老人、留守兒童、殘疾人、社區矯正人員作為服務重點,圍繞家政服務、文體活動、心理疏導、醫療保健、法律援助、未成年人教育等內容搭建活動平臺,開展接地氣的志願服務;充分發揮共產黨員、共青團員的示範帶動作用,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
  貫徹落實《社區志願服務方案》,推進社區志願服務活動規範化;開展“鄰裡守望”志願服務活動,將志願服務做到基層、做進社區、做進家庭;總結推廣志願服務先進典型,使之成為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的典範;堅持開展學雷鋒“雙十佳”等先進典型評選,深入推動“美麗長沙·文明地鐵”活動,對先進典型給予表彰和幫扶,建好用好雷鋒網。  (原標題:文明創建兩大亮點貫穿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tdlaiynbmmq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