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甄真
  本報6月2日訊(記者 甄真 通訊員 於旭榮)12358價格舉報熱線是物價部門瞭解社情民意、密切聯繫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也是查處違價案件的重要來源。記者瞭解到,隨著市民維權意識的提高,價格投訴舉報逐漸增多,我市年均受理消費者各類價格舉報、咨詢7000多件,重點集中在教育、醫療、房地產等行政事業收費、壟斷行業服務價格等。面對新形勢,市物價局堅持“熱情受理、快速辦理、妥善處理”的原則,對價格咨詢案件做到全面落實,對群眾舉報投訴的價格違法行為及時查處,有效化解了社會矛盾。
  為加強價格舉報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市物價局逐步完善了領導接訪、舉報處理、突發事件應急等方面等相關制度,對處理難度大、涉及面廣,政策性強的舉報問題,分管領導親自安排部署,協調解決;利用電腦智能化將12358電話與電腦網絡相連接,建立價格知識庫,理順群眾咨詢、舉報的熱點和難點,直接答覆價格疑問,減少了轉辦環節;對市物價局網站和市政府網絡平臺受理的案件,每天督查反饋情況,做到“時時有反饋,件件有落實”;在確保12345熱線、12358舉報電話和網上舉報系統、市政府民生連線(網絡)、信訪系統等受理渠道暢通的基礎上,還對互聯網信息、新聞報刊等新聞渠道反映和報道的價格問題,安排專人進行關註和收集,加強與12345市民服務熱線、政務監督熱線、信訪部門的聯動,多渠道聽取群眾反映意見,解決群眾反映價格問題。
  目前,市物價局已建立價格舉報及咨詢工作聯動機制,完善了從受理登記、領導簽批、部門承辦、辦結時限、結果反饋等環節一套工作流程。與此同時,加強了12358與12345熱線的整合、聯動,實現了與縣(市)、區價格舉報機構的聯網,做到同步傳輸、同步分流、同步轉交。對各類投訴件歸類建檔,以備調用,對反映的突出問題建立特別檔案,詳細記錄時間內容,隨時反映工作軌跡。
  據悉,2014年,國家發改委將開發建設12358價格舉報網絡新系統,建立國家、省、市、縣四級聯動的價格舉報平臺,並提出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市物價局將以此為契機,全面強化平臺建設和制度建設,市民只要遇到價格問題,可隨時撥打12358,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原標題:市物價局暢通市民價格投訴渠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tdlaiynbmmq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