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北京11月17日新媒體專電 題:傷亡為何如此慘重?——三問壽光火災事故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葉婧
  截至17日上午9時,16日晚間發生的山東壽光龍源食品有限公司大火已確認造成18人死亡,起火原因目前仍不清楚。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通過採訪,對網友關心的問題和一些網絡流傳的說法進行了求證。
  【網友提問:火勢蔓延速度為何如此之快?】據媒體報道,火花是從冷凍室冒出,著火後火勢蔓延速度很快,為何會出現這一情況?車間是否具備消防條件?
  【記者求證:“車間本該停止使用”】壽光消防大隊副隊長李宗金告訴記者,著火廠房建於2003年,使用時間相對較長,據當事人反映,是老舊冷庫的頂棚位置先著火。火勢蔓延快主要由於著火點位於冷庫,泡沫保溫材料較多並且可燃。此外,廠區搭建的彩鋼板車間,頂棚大多會使用的泡沫夾芯板也屬於可燃材料,因此車間過火速度較快。
  17日凌晨3點半左右,記者來到位於壽光市化龍鎮裴嶺村的事發現場,工廠附近的道路兩側,停滿了當地的公安和消防車輛,公司廠區內,過火後的建築材料、胡蘿蔔等散落在院子里,相鄰的兩排廠房均有不同程度的損毀,鋼框架結構清晰可見。
  李宗金說,這個公司一直沒有向消防部門申報驗收,但因為車間存在比較嚴重的私搭亂建情況,即便是這個公司申報驗收,也無法通過。根據相關規定,未經過消防驗收的工程,應停止使用並限期備案。早在今年3月和4月,當地相關部門已經到這個廠區進行過檢查,也指出過相關問題,但據現狀來看,車間並沒有真正整改。
  【網友提問:逃生通道是否暢通?】據媒體報道,昨天下午這家企業當班職工共140人,涉事車間逃生通道是否暢通?是否存在安全疏散問題?
  【記者求證:“車間捲簾門是關著的”】周邊村民告訴記者,昨晚這家企業的職工都在車間里洗蘿蔔、裝蘿蔔,周圍的人發現車間著火了,都在往外跑。
  從火災現場逃生的甘肅籍工人劉方平(化名)告訴記者,由於當時已經下班,車間捲簾門是關著的,發現火情時,火勢已經在以很快的速度蔓延,根本來不及逃生,很多人都是砸破窗戶跳出,才得以逃生。
  【網友提問:遇難者的死因是什麼?】據媒體報道,這起火災事故造成18人死亡,13人受傷。目前傷員傷情如何?
  【記者求證:傷員主要屬於吸入性器官損傷】在壽光市中心醫院,記者瞭解到,一名重症傷員被送到這裡進行救治。一名大夫對記者表示,昨天接診時,病人呼吸困難,目前仍在重症監護室搶救,尚未脫離生命危險。
  記者瞭解到,這些傷員大多數為女性,包括兩名重傷患者在內,傷員主要屬於吸入性器官損傷,至於這種損傷的嚴重性,後期仍要進一步觀察。
  壽光市衛生局副局長任波說,傷員主要是呼吸道的吸入性損傷。燒傷的情況比較少,有些個別的燒傷,但是面積不是很大。
  壽光消防大隊副隊長李宗金根據現場情況判斷,傷亡情況可能是受到建築材料可燃性強,泡沫材料過火後產生有毒氣體,以及公司、員工消防意識欠缺等因素的影響。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tdlaiynbmmq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